近幾年來有許多不同的減肥方式在傳播媒體上被熱烈討論、吸引了不少人也去親身嘗試,

而說到最近比較夯的關鍵字,我想應該非「生酮飲食」莫屬了。

除了有不少名人運用生酮飲食減肥成功的案例,前一陣子台客劇場有關糖尿病與低醣生酮飲食的影片也再次讓大家關注到這個飲食法,造成不少討論。對於生酮飲食,贊成和反對方各成兩派意見,各自有人支持,我們今天就來探討生酮飲食,到底它所被人詬病的問題是什麼? 而它所被人推崇的原因又是什麼? 以及對於要減肥的人來說,到底該不該嘗試這個方法呢?

 

生酮飲食為什麼能有瘦身的效果?

生酮飲食是一種限制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的飲食方式,一般我們都知道人類攝取進去的醣會在體內作用後變成葡萄糖,葡萄糖是人體的能量來源,它可能會被立即消耗掉或是被儲存成肝醣或脂肪做為日後需要能量時使用,所以攝取過多的醣類時能量沒辦法立即消耗掉,就很容易形成脂肪屯積在身體,造成發胖。生酮飲食則是透過極低甚至完全沒有醣類的攝取讓身體以為沒有了能量的來源,進而強迫身體開始燃燒儲存的脂肪,在這種情況下人體會產生一種名為「酮體( ketone)」的物質來作為人體的能量來源,以維持機能的運轉。

 

 

如何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主要是食用高脂肪、適量蛋白質,極低醣類食物(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醣類攝取佔每日飲食的5%以下,脂肪則佔一日比例的75~80%,蛋白質則是正常攝取15~20%

也就是說每日攝取醣類在50克以下(普通一碗飯的醣類大約是60克左右),幾乎快無醣類的攝取,而是以油脂來代替做為主要的能量來源,讓身體以為自己餓了,開始燃燒儲存的脂肪。

 

生酮減重的方式初期很容易能讓人看到效果,因此會讓人有滿滿的成就感,

多數執行的人會在剛執行的第一個月就有明顯的感受,並且實際執行起來難度其實不算太高,也能馬上開始。

 

 

 

生酮飲食的隱憂?

生酮飲食聽起來似乎是個不錯的減肥方法,但在生酮飲食的背後則是有一個極大的隱憂-長期的飲食不均衡,導致營養不良

生酮飲食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有著廣大的討論,但其實它是一種較為極端的飲食方式(斷醣、高油脂),也因大量食用油脂、肉類,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癌症及中風等疾病的發生率,再加上會使身體長期的營養不良、容易造成其它的健康問題,所以一般會建議生酮飲食短期執行就好(一個月內),並與專業的醫師討論是否可行。

另生酮飲食的減肥效果也較侷限於短期,又因為是靠著極端的飲食方式來燃燒脂肪,所以一但執行者恢復正常飲食後極有可能復胖

 

復胖?那我長期吃生酮不就好了?

常期吃生酮飲食,除非你是有特殊疾病需要配合(例如某些癲癇症患者會配合生酮的方式來減緩病情),或是你有長期醫療團隊的配合&經醫師評估過身體狀況,不然我個人還是建議真要執行的話短期就好。生酮除了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慢性疾病的風險,還可能會出現便秘、腸胃不適、低血糖、脫水、抽筋、口臭、專注力下降、嗜睡、電解質不平衡、發育遲緩、酮酸中毒及肝腎疾病等症狀。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及血糖有問題的人更不要冒然進行,一定要先請醫師評估&擬定健康計劃後才可執行。

 

 

關於減肥

生酮飲食並不是不可執行的減肥法,但其中有太多需要注意&專業醫療知識的地方,也不適合長期執行。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減肥還是會建議患者不如從生活運動著手,控制好飲食,減少精緻澱粉與糖份的攝取,食用優質油脂及定時定量的運動,或許剛開始這樣的成效是比較慢的,但它可以讓你的數字一直穩健的下滑,也不會造成身體的什麼負擔。相反的,你還會覺得自己越來越開心了,因為身體開始聽話,良好的習慣連帶膚質什麼的都可能產生正面的影響。但你的減肥方式若偏於極端會對人體產生風險的,日後復胖不打緊重點是身體被搞砸了,恢復要花更多的心力與金錢,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了嗎?

 

 

***溫馨提醒,生酮減肥並非不可行,但請評估個人狀況並與專業醫師討論後,再來進行***

 

 

 

 

 

維格美式減重 邱文正 ‧ 林建宏 ‧ 陳宏榮醫師

【文山維格診所】粉絲專頁

【岡山維格診所】粉絲專頁

【五甲維格診所】粉絲專頁

邱醫師的美式減重之旅

 

arrow
arrow

    D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